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

新港耕耘機翻覆 老農民陳照雄公遭紡死


耕耘機翻覆 老農遭紡死



2008.1.27



【李宗祐╱嘉義報導】嘉義縣新港鄉一老農,昨下午駕駛小型耕耘機於田裡工作時,疑因操作不當反遭耕耘機絞死,現場隱約看到一條腿掛在耕耘機的刀軸上,家屬看到慘狀,簡直難以置信,老農的小兒子跪在田埂大聲哭喊:「阿爸!你怎會這樣!」哀號聲傳遍寧靜的鄉間,令人聞之鼻酸。


令人鼻酸

「快來救人!有人被耕耘機絞死!」新港消防分隊昨下午3時40分許據報,趕往新港鄉共和村籃子厝的農田時,發現老農已遭耕耘刀軸絞死,刀軸上還掛著一隻穿著膠鞋的殘肢,耕耘機整個翻覆在田裡,紅色血塊混在泥漿裡,已分不清是泥土還是殘骸,根本無從救起。




血肉難辨家屬哭斷腸 

警方到場採證後,找來葬儀社人員協助家屬清理現場,除了軀體、腳、手比較能辨認之外,其他殘骸都已混雜在泥土裡,家屬難過的哭斷肝腸,哀慟聲在寧靜的鄉間更顯得淒厲。

死者陳照雄(70歲)的小兒子紅著眼眶向警方說,昨下午與父親到田裡工作,在完成南邊農田整地後,先返家拿另一批農具,沒想到再回來時,遠遠就看到父親的耕耘機已翻覆,雖大喊父親名字,跑過去查看時,父親已血肉模糊的被絞進耕耘機裡。

警方表示,意外發生時,並沒有目擊者,老農究竟是坐在耕耘機上,不慎被捲入機器裡?或是在後方推著耕耘機意外翻覆,想把耕耘機扶正時才發生不幸?仍需進一步調查。

與死者熟識的村長江錦澤感傷地表示,陳照雄在田裡工作了50多年,一輩子就靠這幾分田地養家活口,把五個兒子、三名女兒拉拔長大,大兒子去年意外死亡,另外兩個兒子已成家立業,目前與最小的兩個兒子同住。曾勸陳說:「年紀那麼大,不用再那麼辛苦,田裡的事留給兒子去做就好。」但陳照雄卻回稱:「種了一輩子的田,一天不到田裡巡一巡,就會混身不對勁。」沒想到昨竟會在他最熟悉的田裡,發生意外。 




自行加裝座椅釀悲劇 

經營農機行的蔡先生表示,發生意外的三輪式耕耘機俗稱「三腳仔」,有10年以上的歷史,原來設計是以人在後面抓著把手往前推,但部分農民會自行加裝方向盤和座椅,雖然耕耘刀片並不鋒利,但每分鐘可高速運轉達到200轉以上,若不慎遭絞入,不死也半條命。
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爺爺也是個農人

    這個報導我之前有看到....

    記得前幾個月也有被熱死的農民

    真的很心痛

    回覆刪除
  2. .......

    已經過世了..



    他是住在我家對面的...

    前兩天聽我先生說~他已經過世了

    雙腿被機器絞碎...僅剩骨頭..只好鋸腿..

    當天送醫時就輸了很多袋血~又隔兩天洗腎....

    都在加護病房昏迷沒醒過.....

    最後還是走了...



    我老公說之前他曾要請我老公去耕田.但因為價錢他認為太貴

    所以就自己下去耕田...怎知道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先在這跟你道歉ˊˋ

    我有查過了,的確有新港的事件存在,

    只是湊巧的我家對面的也是相同的,

    再加上姓名還有機器一些很多相同之處,

    所以我才會誤以為這篇報導是在寫我家對面的。

    非常抱歉ˊ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