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

慟!一位職災家屬心聲

  我的先生發生工安意外,走了快一年,再過幾天就是忌日。


  我先生在生前,曾跟我聊過工作的無奈,可是工作難找,要轉行,怕從頭來過,薪水會變少,他怕養不起房子,養不起我和三隻小貓;他是個很老實也很樂觀的人,談起工作,他自己本身還蠻喜歡自己的工作內容,覺得很有挑戰性,也有興趣。


  我常常擔心,因為先生工作要爬高很危險,我曾看過他工作的情形,同事都很怕意外,看到他要背很重很重的廣告帆布,沒有電梯,要一層一層爬上去,到了頂樓,我想體力都透支了,接下來要在自己身上綁很粗的繩子,由另外兩個同事把他放下來,要在大樓外牆掛帆布或拆除的工作,我看了很害怕,我非常怕高,看到自己的先生沒有任何安全措施,在那裡賣命的工作,我的心好痛。


  那天,醫院打電話給我,告訴我趕快到醫院,只是告訴我快去,也沒說我老公怎麼了,我心裡想應該是惡作劇;當我到醫院急診室,看見老公用著呼吸器,一動也不動的,我叫著,老公看看我,醫生醫務人員只跟我說,叫我陪陪他,看著老公胸口一直在呼吸動著,我不想那麼多,我沒有大聲痛哭,我還再等老公醒來跟我說一句,老婆好痛喔!我一定會罵他,以後叫你老闆請別的同事做啦!直到老公送到桃園殯儀館,我還一直覺得老公出差去了。


  到現在我扔然覺得老公出差還沒回家,有時精神恍惚,發生事情到現在,我的媽媽給我很大的支柱,要處理後事,要處理後續其他的事情,覺得電視的連續劇,在我身上都上演,讓我難過無法接受的是,人的無情冷淡,我失去可以依靠的伴侶,還要接受被指責,還好我的媽媽在旁陪伴我,給我鼓勵,不然我也想追隨先生去陪伴他。


  事情發生了,不管如何,我也得面對,也要繼續生活下去;我希望所有勞工朋友,請你們要替家人為自己安全著想,雖然靠勞力工作真的很辛苦,但安全一定要注意,想想家人,多一個安全措施,將減少家人對自己的擔心。


  我也希望勞動者之老闆,要常常安排員工參加安全的課程,自己員工健康,員工也一定會替老闆賣力認真工作。


  編者:江小姐是一位96年職災家屬,本文描繪江小姐職災前家庭平凡、快樂和對先生爬高工作的擔心,職災發生時的心情和心態的轉折,令人看了為之鼻酸,並藉此呼籲勞工和雇主注重工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