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

我是二等公民

2007.10.12



我是二等公民

■ 葉煥順



十月四日,自由廣場刊出李俊逸「勞工農民是二等公民?」一文。閱後,心中著實起了重大的波瀾,洶湧不可抑止。而我自身正是從農村出走變成工人,以至如今還在擔心什麼時候會成為再度失業的中老年勞工。


退輔會等機關對榮民的照顧,幾乎到了無微不至,令勞農階層髮指的地步。然而,為了榮民就養金的調整問題,現任主委猶不知民間疾苦,特意迴護榮民榮眷的優惠待遇。


早些年退輔會在國內的大小公共工程中,依憑一紙命令,特權議價、討價的強橫形狀,無疑地加深了我對該會的厭惡感覺。我很懷疑,在其他民主先進國家裡面,是否還有這種特權部會的存在?


李文列出了多達五大項、十三小項對榮民照顧服務項目,與勞農階層所能享受得到的福利,比較起來,明顯地有天壤之別。榮民不虞有失業之苦,而勞工失業,雖有就業服務站作協助性輔導,但許多是曠日廢時等通知,在物價月月飆漲的時日裡,叫人如何等?為免如俗說的「厝內吊?」的情況發生,都嘛透過報紙自行去應徵,即使應徵到的不是自己志趣及專長所在,也只有咬緊牙根、硬著頭皮,做了再說。哪像榮民們有人為他們安排便便?


更令我血脈僨張的一項─編印書刊出版品補助。像我這樣的勞工兼文學愛好者,想出版作品,還真比登天要難。若非李文之詳列舉證,對照於享盡特權猶不知足的醜態,我們這些勞農階層中人,除了對之心寒齒冷之外,這二等公民的稱號,不就更確實而沈重地落在我們身上了!


(作者為大理石廠員工)

1 則留言:

  1. 台灣自古以來就不屬於中國

    http://bloguide.ettoday.com/superargent/textview.php?file=94802



    五五憲草19360505中明定,台灣不在中華民國之固有領土之內。

    第四條 中華民國領土為江蘇、浙江、安徽、江西、湖北、湖南、

    四川、西康、河北、山東、山西、河南、陝西、甘肅、青海、

    福建、廣東、廣西、雲南、貴州、遼寧、吉林、黑龍江、

    熱河、察哈爾、綏遠、寧夏、新疆、蒙古、西藏等固有之疆域。

    中華民國領土,非經國民大會議決不得變更。



    堅決反對當中華民國的中國人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