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

這樣一個女人、這樣一個母親(by 老皮蛋)


  是怎麼樣一個女人?她認為理想男人的條件是:這男人必須致力於同胞的解放、必須把族人的自由當作自己追求的理想,還要能夠拒絕統治者的金錢誘惑。(註一)




 


  是怎麼樣一個女人?在第一次見面時,竟然對未來的丈夫說:「我將幫助你,你也將幫助我;而我們兩人將一起幫助我們的同胞。」


 


  是怎麼樣一個母親?當自己的子女被極權政府逮捕時,她說:「他們以為這樣就可以使我崩潰,但他們太看輕我了。現在的我不是為自己而生存,而是為那悲泣的二十萬人民而生存。我和我的同胞一起悲傷,只要一息尚存,我都會奮戰到底。」


 


  是怎麼樣一個母親?當訪問者詢問“子女被捕”的感受時,她說:「你們可以理解:想到自己有四個子女在牢裡,是多麼令我難過。如果我現在停止(政治活動),他們(中國)會放了我的孩子,但是會繼續屠殺我的同胞;我個人可以得到一些快樂,但是我的同胞會流下更多的鮮血與眼淚。」


 


  這個女人、這個母親,就是熱比婭。


 


  是怎麼樣一個政權?會因為父母的政治活動,而報復在兒女身上。(註二)是怎麼樣一個政權?會因為一個女人說出真相,就去拆除她的房子、逮捕她的孩子。


 


  是怎麼樣一個政權?會因為一個勇敢的母親在電影中發聲,就用盡一切專制手段阻止電影放映、甚至報復播放該電影的影展和所在城市。


 


  是怎麼樣一個政府?在外國強權干涉國內的重要影展時,居然不向帝國主義霸權抗議、不保護國民的藝術欣賞/表現的自由,而是配合外國強權施壓,甚至由閣揆說出「要讓客人舒服(而不要保護人權)」的無恥言論。


 


  是怎麼樣一個閣揆與一群政客?會只想讓受極權控制的外國客人“舒服”(其實是:讓中南海專制統治者“舒服”)、而不想讓愛好民主的外國友人/本國人“舒服”、也不想讓重視創作自由的(本國或外國)藝術工作者“舒服”;而在這過程中,他們居然可以犧牲國家尊嚴、犧牲人民權益、戕害基本人權,完全不將藝術表達/言論自由的普世價值放在心上。



 


  是怎麼樣一些商人?會忘記戒嚴統治對商業發展的妨礙、忘記民主政體帶來的安全成長、忘記世運成功帶來的營運利益、又無視於城市名譽(人權之都或人權墳場)的長遠影響,居然把客源流失完全歸因於一部電影,又把自己的商業利益看得比藝術創作者和欣賞者的基本自由重要;難道他們就不怕因此損失另外一些客源(愛好民主自由的優質客人)?或是:客源流失只是藉口,他們的目的只是要討好外國獨裁者、作為個人未來晉身之憑藉?






後記:在YouTube上看到「愛的十個條件」精華版,深為感動。原想推薦親友們觀賞,但不知何故,YouTube上的該片精華版全都在九月二十三日下午消失,於是憑記憶寫下了一些最令我感動的話語(來自熱比婭和其夫婿),並加上最近一些商人政客令人作嘔的言行,寫成此文與好友分享,並希望大家盡量找機會欣賞本片。

 


註一:本文中許多文句來自「愛的十個條件」中熱比婭的話語。




註二:「是怎麼樣一個政權?會因為父母的政治活動,而報復在兒女身上。」是片中熱比婭的丈夫說的話。


3 則留言:

  1. 我沒看過

    第一次看

    很感動

    人權比一切東西都重要

    這是人類生存的基本價值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!感謝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樣一個偉大的女人碰到This Man 這個人, 就是沒輙!

    回覆刪除